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植物的叶子为什么有的平伸有的直立  

2011-09-01 21:42:05|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进行气体交换和水分蒸腾的重要器官。叶的形态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绿色片状; 叶内通常含有大量的叶绿素。

一般叶(完全叶)的组成包括叶片、叶柄、托叶三部分,缺少其中任一部分或者两部分的称为不完全叶。叶接近于茎(或枝)的一端叫基部,其相对远离茎的一端叫顶端。

 

 

在田间地头,可以看到有些瓜果、蔬菜的叶子(如丝瓜、番茄等)是平伸的; 有些作物的叶子(如水稻、小麦)则是直立的;

 

那么, 提问: 植物的叶子为什么有的平伸有的直立?

 

回答:

    叶子的功能,主要是吸收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生产有机物质--吸收阳光的面积越大,对光合作用越有利。

生产中常用“叶面系数”来计算光合作用产量。

叶面系数,即叶子的总面积与其所在地的地面积的比例。

例如: 一块地上铺满一层叶子,叶面系数就是1; 有两层叶子,叶面系数就是2; 依此类推。因此,平铺在地上的叶子,最大叶面系数通常在1左右; 如果多了,叶子会相互遮挡,下面的叶子就见不到阳光,或者透过来的阳光很少。

斜立的叶子吸收阳光的情况好些,一样的叶面积,向下的投影小; 越是接近直立,下面的遮挡越小,叶面也就不止一层,这类植物适于密植--高产的水稻田,叶面系数常常达到4或者5,即一亩地上约有四、五亩的叶面来吸收阳光。由于光线不仅是太阳的直射,还有四面八方的散射光; 因此,直立的叶子上下都能获得足够的阳光来进行光合作用。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平伸的叶子大都是掌形的,叶脉呈辐射状; 而直立的叶子都是狭长的,叶脉是平等的。这说明它们的生长习性与内在结构有一定的关联。

 

植物的叶子为什么有的平伸有的直立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