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花儿为什么五颜六色  

2011-06-23 21:11:13|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至到了,天气益热; 绿地中的花朵倒是色彩斑斓、开得旺盛。

 

花儿为什么五颜六色?

 

花的颜色是由花瓣细胞中酸碱度决定的,花瓣细胞中含有葡萄糖变成的“花青素--能够根据土壤酸碱度的不同和周围环境中温度的高低变化呈现不同的颜色--当它是酸性的时候,呈现红色,酸性越强,红色越深; 当它是中性的时候,呈现紫色; 当它是碱性的时候,则呈现蓝色,碱性越强,蓝色越深。像墨菊、黑牡丹等少数花卉,花瓣细胞液是强碱性的,故花为黑色,成为“花中珍品”。至于白玉兰、白菊花,之所以是白色,是花瓣细胞里不含色素的缘故。而有的花颜色多变,例如芙蓉: 清晨白如玉兰,中午红似桃花,下午红如玫瑰,一日三变,其奥妙也是早、中、晚花瓣细胞液碱度不一样的缘故。

花儿五颜六色,还要归功于人工的培养、选择。植物自然进化,经历的时间漫长; 人工培育选择则可加快进程,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效、改变花的颜色--以“天下真花独牡丹”来说,原产于我国西北秦岭一带,野生原种单瓣,花色只粉红一种。在长期栽培中,历代培育出不少品种,并有众多专著问世,仅北宋中叶,几十年工夫。就创造出多叶、重瓣、并蒂等,深红、肉红、紫色、墨色、黄色、白色等数十个品种。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杂交选育,花的花型、花色日益丰富,将会有更多、更美的花卉问世。

  

  评论这张
 
阅读(7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