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牡丹与芍药  

2011-04-25 21:49:14|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牡丹,花大色艳,雍容华贵,素有“国色天香”之誉,是我国名贵的特产花卉,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

牡丹大则盈尺、小似砚口,单瓣、重瓣。黄白黛绿、万紫千红,在碧叶的簇拥下真有烘云托月之妙。其自然花期较短。一朵花的花期为三、四天,即使早、中、晚不同品种的牡丹接力开花,也不过20来天,白居易诗云: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牡丹原产于中国西北,有着许多神话传说,尤以《聊斋志异》中的最为著名。许多世纪以来,我国人民就把牡丹作为富丽繁荣的象征,牡丹的倩影出现在刺绣、雕刻、印花和绘画等艺术品中,被人们寄寓各种情感和希望。牡丹已根植于我们的生活,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不败的花朵。

 

牡丹与芍药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牡丹与芍药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牡丹与芍药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芍药与牡丹从花朵上看极为相似,就像姐妹俩一样不易辨认。

其实,二者既相似,又有许多不同。

一是茎秆不同。《通志》中写道: “牡丹初无名,依芍药得名,故其初曰木芍药。”这个“木”字,道破了芍药与牡丹的根本区别。仔细看芍药的茎秆部分为绿色的草质,而牡丹的茎秆是褐色的木质。

二是花朵的着生方式不同。牡丹都是单朵花顶主,花型较大,花径约10--15厘米; 芍药则是单朵或数朵(2--5朵)顶生,花型也较牡丹小,花径约8--12厘米。

三是叶子有所区别。芍药靠近花朵的叶片为单叶,不开裂,叶面呈鲜绿色,叶背灰绿色,叶脉背面隆起,呈微红色; 牡丹所有叶子全呈3--5裂,叶面绿色有光泽,叶背为灰白色,叶脉不发红。

四是花期不同。谚语有: “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一般节气中的谷雨比立夏早15天左右; 因此,两者的花期也相差约半个月。

 

尽管有诸多不同,人们还是喜欢将芍药与牡丹相提并论,它俩历来被称为“花中二绝”--“牡丹花王,芍药花相”。宋朝诗人苏东坡有‘扬州芍药为天下之冠”之句,可见当时扬州栽培芍药最盛,因而有“洛阳牡丹,扬州芍药”之说。目前,山东菏泽是芍药的生产区,有“菏泽芍药甲天下”之誉。

 

牡丹与芍药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牡丹与芍药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牡丹与芍药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9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