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吃大蒜会损伤视力吗  

2011-11-08 21:53:51|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冬,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太阳到达黄经 225 度,在我国古代即为冬季的开始,寓意万物收藏,进入农业生产的冬闲期。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为“四立,在古代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每到这一天,皇帝会亲自率领文武百官来到京城北郊设坛祭祀,场面隆重壮观,非同一般。

 

俗话说“冬季进补,春天打虎; 寒风起,羊肉肥,立冬进补,羊肉首选; 侯家塘附近开了一家火锅店,新张优惠,吃多少、送多少,中午全家杀到。

面对着汤汁翻滚的鸳鸯锅,父亲开始滔滔不绝: “吃起羊肉就想起 60 年在格尔木的事,那还是困难时期,每人每月定量 28 斤粮食,都是些年青人,不到半个月就吃光了,有个司机便开了辆卡车、带着我们几个去牧区买牛、羊肉,大概半天工夫,到了藏民地界,一只羊 25 块、一头牦牛 15 块,当场让老藏民把牛、羊宰了,皮毛、内脏通通不要,只把肉搬上车,整整一车厢肉才 200 块。运回来后放在库房里,时值冬季,零下二、三十度,不多会儿肉就冻得发硬,食堂的大师傅每天拿着斧头去砍肉,然后爆、烤、涮、炖,想着法子的烹饪,吃了一个冬天的肉,我胖了十几斤。61 年春天,回到北京报告情况,首都人民不少还面有菜色,在科研所遇到一位老同志,他看到胖了一圈的我惊呼道: 哎呀,小谢,你这是胖了还是水肿呀? ! 我笑而不语、之后回复: 您看呢? ……

我一边听,人也没闲着: 吧嗒一口菜、吱喽一口酒、噗噗一口烟……

 

火锅味道还行,配料尤多,我舀了几瓣大蒜放在母亲碗里,母亲却说“大蒜伤目;

 

那么, 提问: 吃大蒜会损伤视力吗?

 

回答:

“大蒜吃多了伤眼睛的说法,主要是指患“目赤肿痛,即西医所指的结膜炎等眼部细菌感染性疾病。这类疾病在中医看来属于“热症--大蒜性味辛温,对于热邪引起的疾病不宜。

而从化学成分分析,大蒜富含硫化物以及挥发油,部分挥发油由硫醚组成,大蒜的某些成分对于人体的黏膜、结膜这些比较脆弱的组织具有刺激性。所以,这些组织如有因为热症引起的不适时,应当少吃大蒜。

 

吃大蒜会损伤视力吗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吃大蒜会损伤视力吗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吃大蒜会损伤视力吗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最后结帐,刚好 200 块、送了 200 块的劵

200 非彼 200 吃大蒜会损伤视力吗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钱都毛了,赶快消费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