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为什么南方植物的花比北方的艳丽  

2011-11-02 21:47:05|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住宅附近有几个公园,绿化得不错; 如有空闲,傍晚会陪父母散散步。

一日,散步途中,父亲突然感慨道: “这里的花还算不错,不过比起厦门来品种就少多了!

 

长沙,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

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3′--114°5′、北纬27°51′--28°40′

长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末夏初多雨,夏末秋季多旱; 春湿多变,夏秋多睛,严冬期短,暑热期长。全年无霜期约275天,年平均气温17左右,极端最高气温40.6,极端最低气温-12。年平均总降水量1422.4毫米。

 

厦门,福建省的副省级城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

地理坐标为东经117°52′--118°26′、北纬24°23′--24°54′

厦门属于亚热带气候,温和多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年平均总降水量1200毫米,每年58月份雨量最多。

 

因为长期在艰苦环境工作父亲身体不是太好; 每年冬天都会离开湿冷的长沙到温暖的厦门小住两三个月;

 

那么, 提问: 为什么南方植物的花比北方的艳丽?

 

回答:

根据进化的观点,早期的花其实是植物枝条的一个变态结构,同叶的结构相似,细胞中应该具有叶绿素,呈现绿色; 花粉传播的方式也应该比较原始,是通过风力传播的

这种利用风力作为传粉媒介的花称为“风媒花”,一般小而且不鲜艳,花被常退化或者不存在,也没有香味和蜜腺。产生的花粉数量特别多,并且表面光滑,干燥而轻,便于被风吹到

可以说是无处不在通过风力传播花粉的植物就拥有了广大的生存空间; 然而风媒传粉不是一个精密准确的过程,只是随机地将雄花的花粉传播出去,并不能确保花粉顺利到达雌花。大多数时候这些花粉只能随风飘散效率极低。

由于风是自然界中最为多变的; 要想依靠风准确地把花粉传给雌花难度就变得相当大; 被子植物遂改造了自己的生殖器官: 五颜六色气味芬芳内藏花蜜的各种花产生了昆虫因为对于颜色、味道、花蜜特别喜爱便勤劳地在这些花上面飞来飞去采集蜜源花粉也就更加精确地传播于雄蕊和雌蕊之间了; 这种依靠昆虫传播花粉的植物称为“虫媒花”。

一般认为“虫媒花”晚于“风媒花”出现--原本粗放的“风媒方式”变成了现在精细操作的“虫媒方式”; 可以说花的产生使得植物体的生活方式更加经济和高效。

 

因为气候的关系: 北方风大、温度低、昆虫少、多为媒花”,是以花儿品种较少、颜色较平淡; 而南方风小、温度高、昆虫多、多为媒花”,是以花儿品种较多、颜色较浓烈

 

为什么南方植物的花比北方的艳丽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为什么南方植物的花比北方的艳丽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为什么南方植物的花比北方的艳丽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生物探秘
阅读(1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