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为什么高山上的植物比平地上的矮  

2011-11-01 21:53:18|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次从广州回长沙,只要不是商务旅行,我都会乘坐T264次列车。

机票贵,打折之后也要三、四百块;

高铁票价三百多块,出行却不方便--从市区到广州北站一个多小时,从长沙南站到市区一个多小时,途中因为降速--从三百五十落到三百--要两个多小时,合计五、六个小时;

T264次仅七个小时,票价还不到一百块;

一般早上去上、下九扫街,接着吃“老四样”--肠粉、滚粥、双皮奶、牛三星; 然后搭地铁到火车站,坐中午十二点半的T264次,七百公里路程,晚上七点多到达长沙; 八点到家。如果嘴谗,先去坡子街,米粉、馄饨、锅贴、酸梅汤,一通猛吃,再肚满肠肥地回家。

 

T264次列车是唯一一趟由华南开往拉萨的火车,从零海拔的南中国海滨到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从木棉花香的羊城广州到格桑花美的雪域高原,总共运行4980公里,是全国运行距离和时间最长的铁路客运路线,全程停靠广州、长沙、武昌、郑州、西安、兰州、西宁西、格尔木、那曲、拉萨等站,历时近55个小时。

车厢颇具科技含量--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世界首列高原高寒列车,配有高原供氧系统,实行整仓加氧,还可以根据车内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自动控制制氧机的运作,使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始终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水平上,从而缓解旅客的高原反应。列车即使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仍然可以正常、舒适、安全运行。为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该车设有真空集便装置和污水、污物箱,所有废水、污物均统一收集,统一排放。进气系统为全新结构,可防风雪风沙的进入。非电器件均采取了防紫外线措施,还配有世界最先进的避雷设备,确保列车在雷电多发的高原上安全运行。

 

列车行过西宁西,窗外的景物开始单调和荒凉,越往西走,植被越少,人烟也越稀。火车与铁轨不断地沿着道路攀升,车厢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的不断攀升的海拔高度和越来越稀薄的空气告诉乘客,已经正式踏上了青藏高原。

生长在高山上的植物,一般体积矮小,茎叶多毛,有的还匐匍生长或者像垫子一样铺在地上,成为垫状植物”;

 

那么, 提问: 为什么高山上的植物比平地上的矮?

 

回答:

首先是阳光的问题; 太阳光可以分成红、橙、黄、绿、蓝、靛、紫等七种色光。这几种色光阻碍植物生长的程度各不相同,其中,红光对于植物生长的阻力最小,蓝、紫光对于植物生长的阻力最大,如果没有蓝、紫光,植物就会大大地伸长。在高山上,因为灰尘少,空气稀薄,因此空气比较透明,阳光中的紫光谱和紫外线,很少被灰尘吸收掉,所以,高山上照到的阳光中紫光和紫外线要比平地上多得多,这就大大抑制了植物的生长。

其次,高山上土层浅,甚至缺少土壤,因此,养料和水分容易流失掉。

再次,气候温度影响水分热量散失,进而影响到植物的高度。高山上晚间气温降低较多; 即使在白天,气温也比平地低,对于植物的生长有一定影响。

再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高山上的风比地面上大,迫使植物成垫伏和俯伏状发展。

由于这些条件的综合影响,所以高山上的植物一般比平地上的长得矮些。

 

为什么高山上的植物比平地上的矮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05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