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五胡传奇之我是传奇(6.1)  

2010-08-28 21:33:46|  分类: 血仍未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朝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朝代; 王朝的开创者--大禹--“治水”的故事耳熟能详妇孺皆知。史载大禹的故乡,就在今日四川阿坝汶川刳儿坪。

西晋出土的周代古本《竹书纪年》提到: 帝禹夏后氏。母曰修己……修己背剖而生禹于石纽; 《史记·六国年表》记载“禹兴于西羌”; 西汉杨雄的《蜀记》谈及: 禹本汶山郡广柔县人,生于石纽”;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谓大禹“家于西羌,地曰石纽。石纽,在蜀西川也”。三国谯周《蜀·本纪》表示: 禹本汶山广柔县人也,生于石纽”。

历史上的汶山石纽,即今日四川汶川、北川、茂县以及都江堰市部分地区,也就是现在的羌族聚居地区。其中的绵锦镇从汉至清皆为汶川县城地址,镇南5公里高店村与羊店村相交的高山,就是石纽山。山岸壁立,镌刻之“石纽山”三个大字至今犹存。山上有一巨石,《大清一统志》记载: 因有两块巨石,石尖纽结为一,曰石纽”。巨石南面,刻有“石纽”两个汉隶体大字,传说西汉大儒杨雄来此考察所书。沿关梁而上,海拔1600米的半山平坦地就是刳儿坪; 被视作大禹的出生地,即古籍所称“圣母剖背而生禹”之处。

 

羌人有文字可考的历史能够追溯到商周时期。诗经·大雅中已提及羌人,汉魏有“禹出西羌”的说法。羌人的族源, 《后汉书·西羌传》记载: 西羌之本, 出自三苗……及舜流四凶, 徙之三危”--认为是从南方迁到西方的。而更古的传说, 以为羌人早就居于西北, 中国农业的始祖炎帝即是生于姜水, 并且以为姓--目前学术界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是羌人中最早转向农业的一支。其后炎帝的姓部落与黄帝的姓部落在日益密切的关系中结成联盟, 逐渐构成华夏民族的主体, 即后来汉族的核心。

先秦时代, 羌族数次进入中原:

第一次, 大约在四千年前的夏商之际, 部分羌民因为治水有功, 被封为诸多姓国(古音), 周朝建国以前, 姓贵族与姓贵族互通婚姻, 传说中西周的始祖叫作, 他的母亲就是一个姓女子, 而周武王的妻子亦姓, 至于姜太公则是一个比较强大的羌族部落联盟的首领或是酋长; 其后武王伐纣胜利, 姓又被封了国, 姜太公就封在现在山东一带, 封号为

第二次, 在西周幽王之乱中, 申侯与诸多西夷、犬戎进攻朝廷, 平王被迫东迁; 镐京即现在陕西西安附近的关中一带进来大量包括羌民的少数民族, 之后逐渐迁徙到洛阳附近。

第三次, 在公元前638, 秦晋两国协议, 迁陆浑之戎于伊川, 陆浑就是古羌之称。

通过先秦时代的羌人进入中原的几次较大活动, 可以勾勒出古代华夏族活动情况。

 

 

 

 

    世锦赛开始了!

    RAIN·正东·糖  因伤未能参加

    中国队加油!

   

五胡传奇之我是传奇(6.1)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