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2010-05-30 21:14:50|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动画片里经常会出现“猫狗天生是冤家”,不停打闹的片段;

现实生活中,尽管都能够独立地与人类友好相处,但是两者之间的仇恨却似乎与生俱来--狗追猫咬、乱斗一通的场面随处可见;

 

那么, 提问: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回答:

猫与狗旦凡相遇表现大多恶劣--不是猫对着狗怒目而视,就是狗对着猫龇牙狂吠--气氛紧张一触即发; 有童话类似编排: 由于猫的阴险奸诈使得狗蒙受不白之冤,从此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动物学家发现,猫和狗都有自己的“秘密语言”,会运用叫声的变化和身体的动作表达各种意思: 狗的叫声有170种,不同叫声表达的意思各异; 相对而言,猫的叫声可谓单调。狗的肢体语言又远比单纯的叫声表达的意思要多,与狗一样,猫的肢体语言也很丰富,特别是面部表情--可以使用鼻子、面颊、耳朵、前额等等不同部位肌肉的动作表达各种意思,甚至瞳孔的放大与收缩也有不同的含义。

 

       通过长期的研究,德国动物学家哈拉尔德·施利曼( Harald Schliemann )认为,猫和狗结怨主要缘于交流不畅--两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与“情感的表达方式”有着巨大的差别,甚至根本相反,以至于一方善意的举动往往被误解为恶意相向。

例如一只猫对着你竖起尾巴,这表明示好; 如果一只狗对着你竖起尾巴,则有两种意思: 一是打招呼,可能充满疑惑; 是对你充满敌意。类似情况,如果猫发出呼哧的声音,是在向人邀宠; 而当狗喘着粗气时,那就代表真的发怒了。

 

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施利曼进一步指出: 事情远非上述这般简单。

猫和狗的敌对关系,首先是一个深刻的、有着漫长历史的敌对状态,这里有必要回溯到猫与狗在野生状态下的生存背景。

猫和狗的祖先是生活在数千万年前的早期食肉动物,其后沿着两条轨迹分别进化,成为猫科和犬科。两者祖先体型相差不大,躯体长,四肢短,上下颌长有44颗强而有力的牙齿。独自长大,皆为掠食性动物,捕猎同样的猎物--小型草食动物--经常为争抢食物而发生激烈争斗。由于狗的进化较快,在15000前,就已经成为人类的伙伴; 猫则经历了更加漫长和艰苦的努力,大约9000前才脱离野生世界。基于此因,狗较之猫更具优势,在猫狗大战中总是胜多败少。

类似猫和狗这样的敌对关系,在野生动物里面普遍存在。

根本原因缘于长期进化过程中对于生存资源进行争夺造成的残酷竞争。

 

是以,即便如今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猫和狗仍然难以融洽相处; 不过对于从小即在人类家庭作为宠物同时饲养的猫和狗而言,两者之间的敌对状况可能得到改善,但亦仅仅是表面现象--只是作为宠物的生活习惯暂时压制了双方的攻击性--敌意依然深深地埋藏在它们的潜意识!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猫和狗相处时为什么总要打架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7539)|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