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变色龙的本来面目是什么颜色  

2010-04-05 21:11:53|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变色龙,学名“避役”,“役”在中国文字里的意思为“需要出力的事”; 避役的意思即是: 无需出力就能够吃到食物。因为可以根据不同的光度、温度、湿度等等因素变换身体颜色,方便捕食。所以称为“避役”。现在比喻在政治上善于变化和伪装的人物。

变色龙躯干两侧扁平,皮肤粗糙,四肢稍长,运动缓慢。头部常生有角、嵴或者结节。两眼突出,可以分别转动,眼球只留一条窄缝视物,如此结构能够使一只眼睛盯住所发现的猎物,转动头部,然后弹射舌头,准确地将猎物捕获--其舌长、尖宽,具腺体,分泌物可以粘住猎物取食。尾常卷曲--能够扭曲成螺旋状,缠绕树枝。大多适应树栖生活,亦不时生活于草本植物上。只有少数种类在陆地生活。主要食用昆虫,大型种类亦食鸟类。

变色龙约有100余种,体长多为17--25厘米,最长者达60厘米。喜欢温暖舒适的环境,主要分布于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 后者的种类约占总数的一半 ),向东及至印度。

 

变色龙的身体能够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身的颜色; 所以人们几乎弄不清楚其本来的皮肤是何种颜色。但是、如果、假设,变色龙死亡之后呢,是否会现出原形,恢复本来的皮肤颜色呢?

西游记 》中,每逢紧要关头,大小佛爷、众位菩萨都会对着各类妖魔鬼怪厉声喝道: 孽障,还不速速现出原形! 而当孙大圣、二师兄、三师弟解决妖怪之后,妖怪亦会现出原形;

 

那么, 提问: 变色龙的本来面目是什么颜色?

 

回答:

变色龙之所以会变色变色原理主要取决于皮肤的三层色素细胞: 最深的一层是由载黑素细胞构成,细胞带上有的黑色素可与上一层细胞相互交融; 中间层由鸟嘌呤细胞构成,主要调控暗蓝色素; 最外层细胞则主要是黄色素和红色素。

基于神经学调控机制,色素细胞在神经的刺激下会使色素在各层之间交融变换,实现变色龙身体颜色的多种变化。

其后果便是: 如果变色龙死在黑暗的环境中,那么皮肤会呈现深褐色; 如果变色龙死在明亮的环境中,那么皮肤就呈现黄绿色。

 

    换而言之,变色龙的皮肤并没有本来颜色: 一辈子都生活在环境里面; 即使最后往生, 去了西方极乐世界,仍然会与周围格调相以适应,保持着潜伏的状态!

 

变色龙的本来面目是什么颜色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35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