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小强,你怎么这么强!   

2010-03-25 21:39:32|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蟑螂,学名蜚蠊。民间称之茶婆虫、香娘子、偷油婆等等,当然还有一个香港喜剧大师斯蒂芬·周命名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小强!

 

蟑螂属于节肢动物门,是昆虫纲中一个古老而活跃的类群。

体扁平,黑褐色,中等大小。头小能动。触角长丝状,复眼发达。

目前分类学者将蟑螂分成6000种左右,其中仅约50种是害虫,例如大家常见的亚洲蟑螂。此外美洲蟑螂( 美洲大蠊 )、德国蟑螂( 德国小蠊 )、棕色蟑螂和澳洲蟑螂的分布十分广泛。我国有记录的种类200余种,其中30余种与人类共同生活,常见的室内蟑螂则是10种左右,各地有所不同。多为美洲大蠊和德国小蠊。

 

蟑螂所产卵块为褐色,长约1厘米,宽约0.5厘米,1只雌虫可产30--60个卵块,多的达90个,每个卵块内含14--16个幼虫。卵块产在墙壁上或草梗上。

在温度25--35℃左右,孵化期20--30天,幼虫出壳后经几次蜕皮约4--5个月化成成虫。幼虫无翅,成熟期长翅,雄虫成熟晚于雌虫。雌虫最后一次蜕皮约半月开始产卵。

美洲蟑螂具有无性繁殖习性。如无雄虫时,雌虫能产不受精卵,不受精卵经孵化都为雌虫,可连续繁殖3代。

 

蟑螂是这个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根据化石证据显示,原始蟑螂约在4亿年前即出现于地球上。随着时间推移,生命力和适应力越来越顽强,繁衍的后代,广泛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

特别值得一提的: 一只没有头的蟑螂可以存活1010天后死亡的原因则是因为无法进食、过度饥饿。

对比一下--如果人类被砍掉头颅,立即就会流血,血压降低,继而妨碍了氧气和养料的传输,无法供应给维持生命所需的组织。另外人类的呼吸依靠嘴巴或者鼻子,而且由大脑来控制这些功能,一旦砍掉脑袋,呼吸、进食都将停止。

蟑螂与人类的血压方式不同--其没有类似人类一样庞大的血管网络,也不需要为了保证血液能够到达毛细血管而维持很高的血压。当你弄掉蟑螂的头之后,拥有一套开放式循环系统的脖子的伤口会因为血小板的作用而迅速凝固,不至于血流不止。并且,蟑螂呼吸通过气门--它们每段身体上都有一些小孔。加上它们不需要通过大脑来控制呼吸功能,血液也不用运输氧。它们只需要通过气门管道就可以直接通过导管呼吸空气

 

我国人民对于蟑螂的认识可追溯到远古。李时珍: 蠊、行夜、启螽三种,西南夷皆食之。混呼为负盘,又称香娘子。韩保升则言: 州、房州等处( 陕南一带 )有之。多在树林间百千为聚,山人啖之,谓之石礓。两千年前,民间医药就将蜚蠊入药,治疗跌打损伤、烧伤、烫伤,对其利用、已有研究,认肯记载,流传至今。

至于现代,早在公元1992年国内有关研究机构便开始涉足研究蟑螂的药用价值。公元2001年云南医学院的科学家从蟑螂身上提取到了特别过敏药( Aifatoxin )等化学成份,并测试这些化合物对于艾滋病的疗效。在实验室进行的多次化验显示,这些化合物与美国研究并获得广泛采用的AZT有类似的疗效,且副作用为小。另据国际相关资料显示,蟑螂和苍蝇体内的抗体对于癌细胞有着显著的灭杀效果,已被现代医学机构推广应用于各类肝病、癌症的治疗。

 

蟑螂白天大多隐藏在厨房的角落,碗橱的缝隙中; 夜间四处觅食。

一般是夜晚18时出来活动,21--23时达高峰,至次日早晨时又全部地藏匿。

 

大家经常看到“小强”出现在浴室以及洗手间;

 

那么, 提问: 蟑螂为什么会在厨房之外的地方出现?

 

回答:

蟑螂拥有咀嚼式的口器,能够啃吃东西。

蟑螂是杂食性昆虫,食物种类非常复杂--香的、臭的、硬的、软的--几乎什么都吃,尤其喜爱腐败发酵的有机物。有时会把书咬破,去啃食书脊里面的浆糊--昆虫学家发现有12种蟑螂可以依靠糨糊生活一个礼拜; 或者钻进电视机、收音机里面,把电线包皮咬坏; 甚至能咬伤婴儿的皮肤和手指。

水对于蟑螂的生存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比食物更为重要--蟑螂耐饥而不太耐渴--美洲大蠊在有食无水的情况下,雌虫能存活40天,雄虫能存活27天。反之,如果有水无食,则雌虫能存活90天,雄虫能存活43天。

另外,蟑螂在食物短缺或者空间过分拥挤的恶劣情况下,会大吃小、强吃弱,发生同类相残的行为。

 

所以,人类看来缺乏食物的浴室以及洗手间之类的地点却是小强的另类餐厅: 浴室中的污垢、洗手间里的垃圾加之充裕的水分皆是腹中之物。

在蟑螂的眼中这里就是狂欢的盛宴!

 

:

上个星期,一位年过半百的冷面笑匠发出感慨--还有一个我们谁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国学生宿舍的蟑螂,那是非常恐怖的,那个蟑螂都这么长,这都叫使用环境。

令人动容,我们不禁叹道--小强,你XXX的怎么这么强!

 

  评论这张
 
阅读(551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