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乌鸦聪明吗  

2010-12-12 21:52:12|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乌鸦,俗称“老鸹”,“老鸦”。身体全部或者大部羽毛为乌黑色--所谓“天下乌鸦一般黑”,即使世界上存在着数量极少的白乌鸦--故名。

乌黑的羽色至少拥有两种功能:

一、此种色彩犹如标记、便于同类间互相发现与联络;

二、黑色显现威猛冷酷,对于其它动物具备威慑作用。

 

乌鸦嘴大而直,步态稳重。主要在陆地觅食。为杂食性动物,除了浆果、昆虫等,也吃其它鸟类的卵和幼雏。虽然有助防治经济害虫,但是对于秧苗、谷物有一定伤害,仍为农夫捕杀的对象--其实乌鸦在繁殖期,主要取食蝗虫、蝼蛄、金龟子以及蛾类幼虫,十分有益于农业。此外,喜食腐物,能够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

乌鸦性喜群栖,多在树上营巢或者休憩。雌雄共同筑巢。每窝产卵5--7枚。卵为灰绿色,有褐、灰色细斑。雌鸟孵卵,孵化期16--20天。雏鸟晚成性--亲鸟饲育1个月后,方可独立活动。

野生乌鸦的寿命为13; 豢养的则可以存活长达20年。

 

唐代前,乌鸦在中国民俗文化里代表拥有吉祥和预言作用的神鸟,素有“乌鸦报喜,始有周兴”的历史传说--不过乌鸦生性凶悍、富侵略性; 且鸣声嘶哑凄厉; 加之喜食腐物、垃圾之类--唐宋以降,渐有乌鸦主凶的说法出现,段成式即在《酉阳杂俎》中记载: “乌鸣地上无好音。人临行,乌鸣而前行,多喜。此旧占所不载。”

无论是凶是吉,乌鸦为一种灵性之鸟,终生一夫一妻,并懂得照顾父母--“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是儒家以自然界动物的“慈亲”形象来教化人们施行“孝”和“礼”的一贯说法; 作为孝顺的典型,乌鸦此种“孝鸟”的形象数千年来一脉相承。

 

“乌鸦喝水”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充分反映了其头脑的灵活、思维的巧妙;

 

那么, 提问: 乌鸦聪明吗?

 

回答:

动物远比我们想象的聪明: 如果人类是生活方面的通才,那么动物就是某些认知方面的专家--例如犬类,是嗅觉专家; 鸽类,是视觉专家; 有些哺乳类动物、鸟类,比如松鼠、乌鸦等,由于必须牢牢记住自己储藏食物的位置而成为记忆专家。

乌鸦大脑中有许多区域负责视觉记忆,在北美的洛基山脉生活着一种名为克拉克灰鸟( Clark's  nutcracker )乌鸦--以美西早期的探险家威廉·克拉克( William Clark )命名,身材较胖,灰脸黑啄,其之长啄特别适合捡食松子或者蛀虫--此种乌鸦一个秋天可以把多达数万粒的松子掩埋在上百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到了冬天,能够找寻到其中的90 %。而这即使对于受过专业训练与学习的人类来说,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必须依靠掩埋的食物才能够渡过冬季的话,人类是支持不了如此漫长时间的。

 

乌鸦行为复杂如斯,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鸟类!

 

 

 

 

 

 

以上选自本人作品 

 

乌鸦聪明吗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这段时间在中大听了几场演讲: 文学、哲学、宗教、物理等,不一而足; 还看了两场电影; 并办了张临时卡--中大食堂从早六点至于晚十一点都有供应、价格还可以接受,除去正餐,听完演讲或看过电影后,去吃几颗鱼蛋、喝一盅炖汤,还是不错地!

比较之下,中大的电影票价就有些高了,二十五、三十,几乎是市价的五折了!

 

朱先生延平的作品还是一如既往地贱格

 

不得不感叹: 陈先生凯歌一路下行、无可挽回地衰退了,在我看来其新作《赵氏孤儿》远比不了旧作《刺秦》

李雪健疯狂颠覆之表演令人影响深刻,王志文的台词清晰柔和、十分了得!

二人碰撞,火花四射!

 

 

 

 

                         http://www.qiyi.com/dianying/20100419/n4109.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0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