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搜集多少只萤火虫能够提供足够的光线来阅读  

2009-10-15 21:30:25|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囊萤映雪”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其实这个成语是由两个典故组成的--后者“映雪”,又称“孙康映雪”,典出《 艺文类聚 》卷二: 孙康家贫,常映雪读书,清介,交游不杂。”而前者“囊萤”又名“车胤囊萤”,《 晋书·卷八十三·车胤传 》: ( 车 )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孙康和车胤都是晋朝人,由于皆在朝中做了大官,所以有此光辉事迹流传。

无独有偶,日本等东亚国家亦有古人捕捉萤火虫装入白帛制作的袋中,用其光亮得以读书的故事。

 

那么,提问:

搜集多少只萤火虫能够提供足够的光线来阅读?

回答:

 

萤火虫全世界约两千种; 一般夜间活动。

萤火虫的发光,简单来说,是荧光素( luciferin )在催化下发生的一连串复杂地生化反应; 而光即是这个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

不同种类的萤火虫,发光的型式不同,在种类之间自然形成隔离。

萤火虫发光有引诱异性的作用--绝大多数的种类是雄虫有发光器,而雌虫无发光器或者发光器较不发达。

每只萤火虫发出的光芒微弱、仅为1/40支烛光,但是人类的眼睛却十分适合其之波长--按照20/80效应; 50只萤火虫发出的光芒可以达到1支蜡烛的亮度; 可谓最节能、最环保的照明方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如果那位有闲可以亲自“囊萤”一下--看看一晚上逮到上述数目的萤火虫,装到玻璃瓶中能否用来读书!  多少只萤火虫能够提供足够的光线来阅读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