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天心阁、红袍大将军、萧朝贵  

2012-06-18 21:4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姑家在凤凰台,距离天心阁不远; 小时候去姑妈家时,常跟长辈逛天心阁。

 

天心阁,长沙城的地标性建筑。

 

东汉应劭所著《汉官仪》记载,长沙城池始建于战国。大明洪武年间,将元代所筑土城墙全部改用石基砖砌。民国时期,为修筑环城马路,拆除长沙古城墙,仅留天心阁下的一段作为胜迹。该段长度为 251 米,高度为 13.4 米,顶面宽度为 6.1 米。由于建在龙伏山的山顶,而且在外部又增加了两个月城,因此,城墙的实际高度和宽度都显得宏伟的多。

 

其后,城墙 1938 年毁于“文夕大火”,1983 年重建。现在的天心阁共有三层,总高 17.5 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由六十根大木柱支撑着。

天心阁一直是长沙城区的最高点,地势险峻; 站在阁上,极目四望,全城内外景物,可尽收于眼底。

 

天心阁、红袍大将军、萧朝贵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大清咸丰二年(1852年),太平军西王萧朝贵奉天王洪秀全之命,率军进攻长沙。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和信仰,所有长沙人,包括岳麓书院、城南书院的学子们,都拿起武器走上城墙。虽然太平军多次炸开城墙,但缺口又迅速被城里的人堵住。这样一直坚持了八十一天,就是在这里,在天心阁的注视下,“上帝之婿”萧朝贵被五千斤的“红袍大将军”炮毙,太平军不得不放弃了对长沙城近三个月的围攻。

 

天心阁、红袍大将军、萧朝贵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火炮的射程可分最大射程和有效射程两种。

根据相关资料: 清末旧式 6000 斤以下炮位最大射程为 300 丈(约合今 1000 米 )。

 

天心阁、红袍大将军、萧朝贵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使用电子地图测量了下830 米! 悲剧呀! 老萧 

 

天心阁、红袍大将军、萧朝贵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