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煮熟的种子为什么不会发芽  

2011-09-13 21:53:53|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卧薪尝胆”的故事众所周知,人们常用这个成语激励自己或他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同时,“蒸粟还粮”的故事亦令人影响深刻--《吴越春秋》卷九记载,勾践十三年(公元前484年),越国谎称受灾,吴借粟(稻谷)万石,“二年,越王粟稔,拣择精粟而蒸还于吴”; “吴种越粟,粟种杀而无生者,吴民大饥”。

在中国历史上,春秋时期是一个风云激荡、群雄争霸的年代,吴越两国争霸的事迹更是其中最为波澜壮阔、迭宕起伏的篇章之一,让人心潮澎湃、回味无穷。不过“春秋无义战”,“胜者王侯败者寇”--“吴越争霸”越国虽胜,越王勾践的种种行为举止却怎么看也算不上是英雄所为,起码有失国君风范。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为了达到目的可以卑鄙无耻、不择手段,这样的“功利至上”无疑毁了一个人的人格魅力。

 

可怜的吴国百姓,因为“蒸粟还粮”,大批成为勾践的牺牲品;

 

那么, 提问: 煮熟的种子为什么不会发芽?

 

回答:

种子可分成三个主要部分--包在外面的种皮、储藏养分的胚乳以及发芽用的胚。

许多种子成熟之后,需要经过一个休眠阶段,这时的种子,完全停止生长; 春天来临,种子遇到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足够的空气时,才慢慢苏醒过来。种子一醒,首先吸收水分,使种皮变软,让整个种子膨胀; 再将储藏的养分,经过酵素作用,供给胚吸收; 使之开始呼吸; 最后,胚根和芽穿破种皮,种子就发芽了。

如此来看,种子发芽,必须要让胚进行呼吸,并且让酵素也产生活动。可是,被煮熟的种子,经过高温加热,蛋白质已经全部凝固,胚也死了,不能呼吸、不能吸收养分和水,而酵素的活动同样被高温破坏; 种子失去生命力,当然就不可能发芽了。

 

 

吴越娇娃、艳若桃李

 

煮熟的种子为什么不会发芽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0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