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莲藕为什么会“藕断丝连”  

2011-07-24 21:40:52|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少有植株像荷一样与众不同,全身上下不同部位都有特定的名称: 地下茎称为“藕”; 荷叶称为“蕸”; 叶柄称为“茄”; 果实称为“莲”; 果皮内的种子称为“的”; 莲子中心绿色的胚和胚根称为“薏”……此外,荷依花开情形别有芳名: 花已开者称为“芙蕖”; 花未开者称为“菡萏”。

    在我国,农历624日为荷花的生日; 古时,每逢此日,江浙一带的人们画船箫鼓,集合塘荡,为荷庆寿。如今,人们仍然喜欢在这一天成群结队地去赏荷采莲。

 

当人们折断藕时,会发现无数条长长的藕丝在断藕之间连系着;

那么,莲藕为什么会“藕断丝连”?

 

藕的构造包括表皮、下表皮、薄壁组织和维管束等部分。藕中维管束十分多,星散分布于孔四周的薄壁组织中,形成输导组织网络系统。其中有一种螺纹管胞,是专门运输水分的。一旦藕被折断,管胞壁上增厚的螺纹纹理受外力作用,从管胞壁上脱落下来,就像弹簧那样被拉成肉眼所见、直径仅为3--5微米的藕丝了。藕的形态和生理上的巧妙结构,遂被人们作为成语,说明其之独特生长奇观。

 

莲藕为什么会“藕断丝连”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516)|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