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法国梧桐、梧桐和泡桐  

2011-03-31 21:33:50|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京,中国七大古都之一; 有着南方城市少有的大气与文化底蕴。

去年春,在鼓楼附近小住了一旬,游总统府、逛秦淮河,悠哉游哉、感觉不错。

    近日,又有南京的新闻,还惊动了对岸; 是关于“梧桐”的。

 

法国梧桐梧桐泡桐

    傻傻分不清楚

    写一写吧!

 

 

法国梧桐,虽然如此称呼,但是,既非梧桐、也非法国原产。其植物学名称叫悬铃木,也叫净土树、祛汗树,属于悬铃木科; 因为球形的果实3--6颗汇集成一串,下垂如铃铛,故得名。

至于俗名因何而来,据南京林学院陈植教授于20世纪50年代编写的《观赏树木学》中记载,悬铃木之所有法国梧桐的称呼,是因为这种原产南欧、中东、中亚等地的植物,开始引入我国时,是种植在上海的法租界内,加上其叶片与梧桐叶相似,遂有人称之为法国梧桐。如此以讹传讹,悬铃木便有了法国梧桐的称呼。

法国梧桐是理想的抗污树科,树冠硕大而舒展,宜作行道树和庭院树; 加之病虫害少,繁殖容易,生长迅速,在巴黎、伦敦、布鲁塞尔等欧洲大都市常见其身影。

 

法国梧桐、梧桐和泡桐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梧桐,中国文学作品中最常出现的一种植物。从《楚辞》、《诗经》到明清小说,所有体裁的文学作品中均可找到关于梧桐的描述。

古人爱梧桐,同时赋于梧桐神话色彩。《庄子·秋水》中说凤凰非梧桐不栖,非栋子不食。古人认为凤凰的出现,是吉祥之兆; 而能引来凤凰的梧桐,自然也是神异的植物。

及至今日,梧桐与凤凰之间的关联性仍不时出现在文学作品中,祥瑞的梧桐常在图案中与喜鹊合构,谐音同喜,也是寄托吉祥的寓意。

梧桐幼时树皮呈暗绿色,所以又名青桐; 它发芽晚但落叶早,被认为是临秋的标志--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梧桐叶上秋先到

梧桐木质细腻、纹理紧密,多用来制作琴瑟,谭桓在《新论》中即提到: 神农氏削桐为琴,绳丝为弦,以通神明之德

 

法国梧桐、梧桐和泡桐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泡桐,属于玄参科泡桐属。玄参科共有200属、3000种植物,在这些植物中,绝大多数是草本灌木。泡桐属只有7个种,都是高大的乔木,皆产于我国,在玄参科中独树一帜,因此,泡桐被誉为玄参科中的巨人

 

法国梧桐、梧桐和泡桐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