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为什么黄瓜的种子不洗干净就不能发芽  

2011-12-31 22:07:04|  分类: 植物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穿越剧火得不得了,各种 YY 花样百出,不一而足;

不过,在俺看来;

穿越个 X !

穿越到过去,这个季节连根黄瓜都吃不起了!

 

 

黄瓜本名胡瓜,当年张骞通西域后,将之从中亚引进中原; 后赵皇帝石勒因忌谈“胡”字,下令胡瓜改姓,遂有黄瓜一词。

在帝都,几百年前就懂得在温室里种黄瓜、扁豆、茄子、韭黄,是为洞子货

洞子货中,以黄瓜最难栽培: 首先将瓜籽种于花盘中,待之长成壮苗后再移植下洞; 开花后,要人工授粉; 结出小瓜后,还须在瓜下系一泥坠,防其弯曲,因为长得顺溜才能卖出价钱。菜洞子中,必须时刻烧火保持温度,如此这般,即便数九寒天,帝都也能有鲜黄瓜售卖。不过,价格也是非同凡响--《学圃余蔬》记道: 王瓜,出燕京者最佳,种之火室中,逼花生叶,二月初即结小实。

 

我大明,有年除夕,皇上突然想吃黄瓜。御膳房连忙派出太监四处搜寻,最后找到一人拿着两条新鲜翠绿的黄瓜在叫卖,开价 100 两白银。太监讨价还价、想打五折,那人大笑,三下两下把一条黄瓜吃进肚中; 接着丢下另一条黄瓜,拿着 50 两银子扬长而去。

查慎行在《人海记·都下早蔬》中记载: 汉太官园种冬生葱韭菜茹,尽夜蕴火,待温春乃生,事见《汉书·召信臣传》,今都下早蔬即其法。明朝内竖,不惜厚值以供内庖。尝闻除夕市中有卖王瓜者二枚者,内官过问其价,索百金,许以五十金。市者大笑,故啖其一。所余一枚,竟售五十金而去。

大冬天,一条黄瓜 50 两白银(约合今 10000 元人民币)--如何利用垄断地位大发其财,发改委自叹不如也!

 

到了我大清,黄瓜的身价依然不低--《京都竹枝词》云: 黄瓜初见比人参,小小如簪值数金。微物不能增寿命,万钱一食亦何心?

当时有一名士,冬末春初时从江南来到帝都,一帮穷酸措大慕名为其接风,还非让他点道菜。斟酌多时,此人要了一盘凉拌黄瓜,原以为不值俩钱,谁知,在座的个个都绿了脸,因为此时一盘黄瓜要好几两银子(约合今 1000 元人民币),比整桌酒席都贵。好端端一顿饭,最后让根黄瓜搅得不欢而散。

 

如今,在我天朝,全国人民冬天吃黄瓜,当然是不在话下了,顶花带刺的大棚黄瓜不过块把、两块钱一斤。

 

 

    种植黄瓜必须遵循一个常识: 留作种子的瓜子,要洗干净才能发芽;

 

    那么, 提问: 为什么黄瓜的种子不洗干净就不能发芽?

 

回答:

黄瓜里含有某些对于生长起抑制作用的植物碱、有机酸等,抑制了种子的发芽。

所以,黄瓜成熟之后,要及时将种子从果实里取出,并且用水清洗干净; 洗掉种子上依附的抑制物质,种子就能够正常发芽了。

 

 

 

 

 

朝鲜1971

 

 

  评论这张
 
阅读(1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