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天鹅在高空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2010-09-09 22:05:35|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天高任鸟飞”。

鸟类学家告诉我们: 普通鸟类的飞行高度不超过400; 鹳、雁等比较大型的鸟类飞行高度可以接近2000; 大型猛禽诸如鹫则可以飞到3000米以上。

但这还不是冠军--天鹅曾经飞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 就是说它的飞行高度在海拔9000米以上。

 

我们知道海拔越高, 空气越稀薄;

 

那么, 提问: 天鹅在高空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回答:

天鹅等鸟类的呼吸器官和人类的有着很大不同--除了肺部, 体内有数个可以储存空气的“气囊--在呼吸的时候, 吸入的空气一部分进入肺部、另一部分没有来得及和血液进行气体交换而进入“气囊”储存起来, 这里并没有呼吸作用发生; 在呼气时,“气囊”中的空气被压出体外,此时会通过肺部、使得氧气进入血液,补行一次气体交换--这意味着即使呼气时同样可以吸氧!

可以看出,天鹅等鸟类每作一次呼吸活动,肺部就会发生两次气体交换,这种现象称为“双重呼吸”。

“气囊”和“双重呼吸”在飞行、尤其是在高空飞翔时显得非常重要; 意义在于: 如此源源不断的氧气供应, 使得天鹅能够无时无刻充分、自由地畅快呼吸!

 

天鹅在高空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天鹅在高空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天鹅在高空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754)|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