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哥的博客

知识大拼盘

 
 
 

日志

 
 

海豚在睡觉时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2010-02-07 21:17:21|  分类: 动物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豚是体型较小的鲸类,体长1.2--4.2米,体重23--225公斤; 种类有数十种之多,分布于世界各个大洋。

海豚一般嘴尖,以小鱼、乌贼、虾蟹等为主食。喜欢“集体”生活: 群居少则数头,多则数百头。

 

海豚是一种聪明伶俐的动物; 具有与众不同的智力--除了人类以外,海豚的大脑是动物中最发达的; 人类的大脑占自身体重的2.1 % 、海豚的大脑占自身体重的1.7 % --绝对脑容量甚至超过了人类!

 

我们知道,海豚与人类一样都属于哺乳动物,皆用肺部呼吸--换句话说,它必须不时地浮出水面进行换气;

 

那么: 海豚在睡觉时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回答:

海豚的大脑是由完全分隔的左右两个部分组成。

经过测试脑电波可以知道: 当海豚的左脑工作时,其右脑则充分休息、呈现睡眠状态; 反之亦然--既然海豚的左右大脑能够轮流休息,所以也就不会影响到它在睡觉时持续游泳,间或浮出水面、进行换气。

西方科学家为了验证海豚大脑交替休息、一脑堪为二用的特殊功能,曾经做过一项试验: 将海豚的左右大脑同时麻醉,然后观察其处于此种状态时如何运作; 结果十分地不幸--海豚待在水中无法呼吸,最终死亡。

    海豚在睡觉时如何解决呼吸问题 - 乐哥 - 乐哥的博客

 

       因此,我们也可以说: 海豚是永不休息、终生不眠地!

  评论这张
 
阅读(641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